首页  公告通知  工作动态  学习资料  先进典型  我为群众办实事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甘当先锋做表率 履职尽责我先行

发布:2022/09/12 10:54  作者:曹 艺 李冬云  阅读:[]

(本网讯 通讯员:曹 艺 李冬云)他们是平凡的湖职机电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面对疫情,他们挺身而出,合成“一线”老师战“疫”的完整光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高校教师的责任与担当。机电工程学院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尽自己的力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谢超明: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守护者”

“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这绝不是一句口号,是湖职机电学院谢超明老师的真实写照。自9月5日孝感城区实行静态管理以来,他顶着父亲刚离世的悲痛,义无反顾地奔赴社区防疫岗位。

小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是群防群控的主战场。晒书台社区福星城住宅小区,共有常住人口1000余人,为了使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谢超明同志主动请缨,第一时间申请加入小区防疫志愿队。他全副武装,身着白色“战袍”,为了抗疫前线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疫情当前,他是无所畏惧的“逆行者”,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积极为小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为他们解决各类生活所需;他是仔细全面的“消毒员”,为避免居民在做核酸检测时出现交叉感染,主动了解消毒知识及操作程序,对小区的核酸检测场地开展全方位的消杀工作;他是恪尽职守的“守门员”,在小区出入卡点严格执行“外来人员一律禁入、小区居民持证进出”的铁律,逢进必登、逢人必测、逢车必查,并做好信息登记工作;他是耐心细致的“宣讲员”,特别是针对社区内一些还未意识到疫情严重性而依旧不正确戴口罩的老年人,他都会耐心上前劝说,并告知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及最新动态,向他们普及防疫措施等,督促并引导居民切勿放松警惕,形成良好防疫习惯。在社区严峻疫情和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他发动自己的爱人加入到抗“疫”的工作中,在微信群里进行政策宣传,稳控业主情绪,协调配送物资。

在严密的防护措施下,每次工作结束,谢超明的身上都会留下一片片汗渍,脸上也留下了口罩的勒痕,但他认为,这都是湖职机电人最美的战“疫”印迹。他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来临时坚守抗疫一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将继续当好疫情阻击‘先锋队’”。

一周的抗疫工作,谢超明在小区里走了25万步、通话时长超过800分钟,完成了127户、315人核酸采集工作,“辛苦了”“谢谢”成为了他近日的社交高频词,谢超明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用忠诚与奉献践行着新时代教师的初心与使命。

胡蒋明:用心用情用智搭建精彩“空中课堂”

“《汽车电路识图》即将开启直播授课,请各位同学进入课堂学习。”一条线上教学上课提醒的推送在同学们的电脑上弹出。作为一名党员,胡蒋明坚守育人初心,借助互联网搭建起在线教学与学习平台,确保了疫情期间4个班级的教学活动如期顺利开展,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教育工作者在战“疫”斗争中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线上教学不同于线下授课,教学过程中直播平台、网络、电脑等随时可能出现故障,为了保证课堂万无一失,对线上教学环境反复测试,对平台的使用反复模拟练习,直至游刃有余。为了上好线上每一次直播课,他对教材、教参翻了又翻,对教学设计改了又改,对课件完善了一次又一次。线上授课时,采用多种信息化手段和教学方法对知识点进行讲解,把重、难点内容通过图片局部放大加以标注并通过动画逐步演示出来,既强化了重点,又易化了难点;为了保证学生学习效果,随时随机连麦提问,不定时的要求学生打开视频,在聊天互动区及时了解全班反馈的知识掌握情况。为了更好地理顺知识点,记忆知识点,课后布置了练习题进行巩固,并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一对一QQ解答;学生的作业则通过QQ传递,进行个别化地反馈与指导。“胡老师,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出去?”“疫情什么时候结束?”早上醒来发现有位同学凌晨一点多发来了信息。疫情静态管理期间,有些同学出现了焦虑、压抑等心理问题,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特殊时期学生心理健康至关重要,他在课后多次组织开展特色活动,在思想上、行动上引领学生,在各班级开展学习笔记评比大赛,课间十分钟播放“抗疫”英雄人物视频,弘扬抗疫精神,让同学们深切体会逆行者们坚强不屈、迎难而上的勇士精神,引导学生感恩社会、勇于担当、奉献拼搏的精神。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2门课4个班级一周22学时的教学任务,由于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眼睛常发红干涩疼痛,但他的教学热情依然不减,对每个学生的挂念日夜无尽,用爱与无私诠释着师者初心。

孙自力:学生在哪里,我就在哪里

“学生在哪里,我就在哪里”是辅导员孙自力一贯的思想行动自觉。自9月5日孝感城区实行静态管理以来,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孙自力化身为“管闲事”的勤务员、“会唠嗑”的讲解员、“爱串门”的守门员,牢牢驻守学生们安全健康屏障。

在学生返校前,他通过学生定位打卡实时了解学生身处何地,对于打卡定位显示所在区域为中高风险区的学生电话关心其状况并告知做好个人防护,要遵守当地政府的疫情防控要求;他做好中高风险区学生信息台账,为学生办理暂缓返校登记;对于身处低风险学生,提醒其在返校途中避免途径中高风险地区,不聚集、不逗留,不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为学生有序安全返校提前做好工作部署。

为了保障学生安全以及正常的学校秩序,他按照“排查全覆盖、学生一个不漏”的原则,组织并督促机电工程学院学生823人在“今日校园”APP完成每日体打卡工作,坚持以班级为单位,做到不落一人,持续精确掌握机电工程学院全体学生体温健康状况。对于已返校学生,他积极发挥学生干部推动力量,每日在班级群发消息、寝室楼下用扩音器滚动播放疫苗接种顺口溜,提醒学生每日完成核酸采集工作,做到每日核酸全员必检。

“疫情下,开学延,自律学习不能少。进系统,查课表,早晚闹钟定时叫。线上课,已来临,学习平台得装好。云班课,辅导猫,钉钉直播来报道。进课堂,要提早,忘了签到不得了。不分心,免打扰,后台软件全关掉。不缺席,不早退,清理桌面百事少。抄记录,勤思考,知识要点需记牢。多结对,多互助,自主学习成效好。各位同学多用心,导员大哥放心了!”这是他为了督促在校学生按时上网课编的顺口溜,并常态化深入寝室看望学生,核对返校学生人数。课下关心学生在校生活状况,按照学校“不聚集、不窜访”的要求提醒学生做好每日学习、生活安排。对于就餐问题,告知校内食堂不堂食,学生到购买饭菜时“即买即走”,打包回寝室就餐。

一条条举措、一遍遍嘱托、一句句问候都传递着温暖与关怀,筑牢了师生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坚强决心,使得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度且有温度。疫情终将过去,就像他在给学生的留言里写到“放心!无论何时,我们同在!”。

余 芳:是老师,更是学生的“邻家姐姐”

8月31日,是机电工程学院新辅导员余芳入职的第一天,而就在几天之后,孝感市疫情席卷而来,在这场无声的“战争”中,刚入职的余芳迅速调整好角色,进入工作状态。她主动入住学生宿舍,与学生们同吃住、在一起,成为了互相依靠的“邻居”。因为学生,消解了她刚入职的孤独与陌生感;因为有她,也让学生在封校期间多了一份“安全感”。

在入住学生宿舍期间,余芳身兼数职,全方位服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她是老师,努力完成学院安排的各项任务,为学生排忧解惑;她是“巡查员”,经常跟随领导和同事们深入学生宿舍,及时了解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状况,与学生谈心谈话,积极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排解她们焦虑不安的情绪;她是“联络员”,每天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经常睡着了也会突然惊醒,检查手机有没有电话和信息。“老师,我有点感冒了,要不要紧?”“老师,我天天在寝室,我好想快点返回教室,这段时间一直心情不好!”这样的电话,余芳每天都会接到数十个,每天她的电话成了与同学进行思想交流和为同学们排忧解难的温馨“热线”。不管每天工作多么繁忙,身心多么疲惫,她总是热情地帮助学生排解不良情绪,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理性的防疫心态,鼓励同学们梳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除了在校生的管理工作,余芳还负责新生的注册、缴费以及健康情况的数据统计工作。为提高工作效率,她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组建qq群的方式,让在校的学生们参与每日打卡活动,每天早上八点和晚上七点,学生们将自己的学习情况以图片的形式分享至群里,以此来激励学生们在封校期间按时进行线上课程的学习,也鼓励她们利用空余时间加强锻炼,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作为离学生最近的“邻家姐姐”,每天“宿舍-办公室-食堂”三点一线,貌似单调的生活,却因此与学生们交流更多了,彼此更熟悉了,一声声“谢谢余老师”便是她每天的温暖所在,也正是这段特殊的经历,给她上了一节最好的“入职第一课”。她说:“在未来,我将继续本着‘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精神,践行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做好学生的守护者,与学生一起谱写美好的青春时光!”

(审核:袁晓洲)

关闭

  最新文章
· 【机电工程学院】甘当先锋做表 ...
· 【访企拓岗 察情解忧】校长朱 ...
· 【强校有我在行动】家校共融 ...
· 【访企拓岗 察情解忧】学校纪委...
· 春风化雨 走进贫困生之家—— ...
· 【访企拓岗 察情解忧】学校副校...
· 【社会培训】孝感市产业工人技 ...
· 学校党委书记郭国文调研校社共 ...
· “阿雯热线”开展系列心理健康 ...
· 党委书记郭国文赴定点帮扶县、 ...

Copyright © 2021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电话:0712-2868623 设计:信息化中心 0712-2838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