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工作动态  学习资料  先进典型  我为群众办实事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正文

【极目新闻】这群大学生,在农村的舞台上绽放光彩

发布:2022/04/09 10:22  作者:  阅读:[]

(极目新闻记者:陈勇 通讯员:何顺畅 卢雅雪)4月4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一村多”项目乡村旅游专业学生熊文文,向大悟县捐赠1.2万份热干面,助力家乡抗击疫情。

2018年起,孝感市全面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项目,不少有志青年重返校园回炉读大学。如今,4年时间过去,这个项目的学生们,开始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奉献着他们的青春和力量。

做热干面的老板回炉读大专

今年36岁的熊文文是大悟县芳畈镇徐楼村人。2007年,他考上了广西的一所本科高校,读园林设计专业。期间,他因为回家照顾生病的父亲,休学了两年。

读书期间,熊文文一直坚持勤工俭学,利用周末时间到旅行社做兼职,大三大四就和同学在外面接室内装修设计的活,赚了一些钱,“学费、生活费,基本上都是自己赚的。”

2015年,他回到大悟老家,准备从事莲藕种植和龙虾养殖。

由于技术不足经验欠缺,种植养殖全部宣告失败。无奈之下,熊文文来到武汉市东西湖区,开始跟人合伙,做起了热干面加工。

去年,他的热干面作坊开始做大做强,引进了专业的自动化生产线。每天能生产一两万斤的热干面,销往武汉及周边市场。

就在这个时候,他接触到了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项目。他没有犹豫,直接报了名。

一名本科生,为什么会想到要重新去读大专?熊文文说,这些年忙着在外打拼,让自己很难静下心来学习。同时,自己大学里所学的知识,与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以及想做的事,不是很对口。

“我老家靠近阳平工业园,发展旅游可能性不大,但是我在湖北职院乡村旅游专业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家乡的产业发展都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熊文文说,通过学习,他对以后回村的发展,有了初步的想法。

一边学习一边坚持自己的事业,熊文文创办了湖北弘孝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担任公司负责人,主要生产、加工热干面。而此次,他向家乡捐赠的热干面是企业生产的即食型新产品,食用方便。

一个班42人奋战在抗疫一线

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像熊文文一样为抗疫工作做着贡献的学生还有很多。2020年初的疫情期间,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一个班的42名学员,都奋战在抗疫一线。9月2日,这批学员返校,在开学第一课上,校长朱虹特地前来探望这些学员:“我要对你们说一声,辛苦了。”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2018级204班,是湖北职业技术学院 “一村多名大学生项目”学员的班级。班上的学生中,有村“两委”负责人、农村企业家、技术能手、致富带头人等,疫情期间,他们以党员、基层干部、民兵、志愿者等身份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筑起乡村防控“第一道关”。

暑去秋来,经历近9个月的等待后,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终于全面复学复课。按照统一部署、安排,这几天,学校的学生陆续返校。

开学当天,在学校图书馆多功能厅里,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医学院的学生,集体朗读医学生誓词,宣誓要“白衣执甲、大孝报国”。随后,校长朱虹特地来到财经学院教室,看望204班的学员们。

学员们纷纷向校长介绍自己疫情期间所做的工作。韩泽民是204班学员,也是孝昌县周巷镇阳岗村村医。疫情发生后,韩泽民夫妻二人负责邻村蔡桥村和合群村两村的医疗卫生工作。最开始的工作是两个村外地返乡人员大摸底,大排查,后来增加了武汉返乡人员近200人的早晚两次体温监测。正月初三则开始了两个村所有村民全覆盖排查。由于每天需要排查的人数众多,在广西大学读大二的儿子主动请缨帮忙。

听了学员们的介绍后,朱虹对学员们说,“一村多名大学生”项目,就是要让学员们到高校学习知识后,“下得去,用得着”。204班的学员们在抗疫期间,知识、素质和情怀都体现出来了,“虽然放假在家,却都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5年培养3000名“新型农民”

2018年9月27日,孝感市“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迎来首批学员。几年的时间里,这个项目培养了众多的学员,也创造了不少佳话:有父子同上一所学校的,也有抱着刚出生的孩子来上学的。

招生第一年,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就迎来了一对特殊的新生:他们是母子关系。“大同学”叫钟玉连,不久前,她和她的儿子池敬忠一同收到了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钟玉连就读电子商务专业,池敬忠则是康复治疗技术专业。2018年9月8日,两人一起来到学校报到,母子正式成为同学,一起开启他们的大学生活。

而来自孝感市孝昌县小河镇的徐惠枝则是2019届学员,她是抱着她2个月大的儿子来到学校。由于孩子在家里吃不惯奶粉,她就带着儿子求学。开始她还十分忐忑,担心学校不允许,没想到,老师和同学都十分支持。

据了解,为了给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孝感市从2018年起全面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依托湖北职院选拔培养3000名“回得去、留得住、用得上,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够示范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专业化农村实用人才和现代新型农民,该项目为全日制脱产学习教育,学历层次为大学专科,学制3年。

目前学校该项目在校生1300多名。这些在读的学员,经过学习,很多已经是村“两委”成员或后备力量、农村党员重点发展对象、村级产业发展骨干等,参与到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去。

大悟县吕王镇大悟众富电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蔡荣华,也是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一村多名大学生”项目的学生。她的厂里,用的都是家里的留守妇女——妈妈或者奶奶们,可以自由地去接送孩子。周末,还可以带着孩子来上班,车间外面,有几间专门给孩子们学习、游戏的教室。

蔡荣华的公司,解决了当地200多人的就业。现在在厂里上班的贫困户就有30多人。

像她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他们从农村来,回农村去,为孝感乡村产业扶贫撑起一片天,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为破解农产品销售困境,来自安陆的电子商务专业在读生郑茜,就创办电子商务公司,义务为孝感市各地农户搭建电商平台,帮助农民销售纯手工茶叶、槐花茶、生态大米、野兔、土蜂蜜、土鸡蛋等农产品,累计售出100多万元的农产品。

关闭

  最新文章
· 【机电工程学院】甘当先锋做表 ...
· 【访企拓岗 察情解忧】校长朱 ...
· 【强校有我在行动】家校共融 ...
· 【访企拓岗 察情解忧】学校纪委...
· 春风化雨 走进贫困生之家—— ...
· 【访企拓岗 察情解忧】学校副校...
· 【社会培训】孝感市产业工人技 ...
· 学校党委书记郭国文调研校社共 ...
· “阿雯热线”开展系列心理健康 ...
· 党委书记郭国文赴定点帮扶县、 ...

Copyright © 2021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电话:0712-2868623 设计:信息化中心 0712-2838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