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工作动态  学习资料  先进典型  我为群众办实事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孝感日报】匠心筑梦育精英

发布:2022/06/15 09:02  作者:  阅读:[]

全媒体记者李俊平

个人简历:

朱志强,男,1981年出生,2007年入党,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创新研究所所长、副教授。先后参加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称号。

“无论是用老方法解决新问题,新方法解决老问题,还是通过新方法解决新问题,都是一种创新。”6月1日,记者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一间办公室见到朱志强时,他正忙着指导学生设计制作微型机器人。

办公室中间用一排简易的储物柜隔开,左侧为朱志强办公的场所,右侧则是一个小型操作室。团队里7位年轻师生正在组装、调试机器。他们神情沉稳、安静。“这种半敞开式的空间,既方便我随时和团队成员交流沟通,不‘盯’设计的时候,也可以处理其他日常工作。”朱志强介绍,学校有专门的研制车间,一些核心设计会拆分到这个“临时”操作室进行。

“这是为明年即将举行的大学生科技作品赛制作的一款产品!”朱志强边干边说,第一代产品的设计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完善升级,让它外形更精巧、使用起来更灵活方便。在朱志强的带领下,团队成员都特别有信心、有干劲。

12年前,带着紧张和期待,朱志强从四川一家冶金设计院走上了高校的讲台。从一个普通任课教师到机电创新研究所所长、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在孝感这个小小城市里,朱志强的教育梦扎下了根。

2010年,朱志强第一次带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与全国本科名校师生同台竞技,获得国家级一等奖。

“创新无极限,只要敢想,没有什么不可能。”回到孝感后,他的梦想更清晰,追逐的脚步更坚定了。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科学技术作品竞赛、全国残疾人辅助器具创新大赛,我们珍惜每一次比赛机会。”

潜心科研,百炼成钢,正是这种“疯狂式”的以赛促训模式,他带领团队创造了一个个奇迹——5次荣膺国家一等奖,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26项。

成功的背后必定是辛勤的付出。“一个产品的设计和制作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不断尝试与失败的过程。你得有许多想法,并且非常努力地去实现。”朱志强介绍,每一件器材研发出来后,至少要改进4次以上,才能达到成熟。

“每次遇到卡壳的地方,朱老师从未放弃过,总是想办法去解决它。朱老师的执着和坚持,也深深地感染、激励着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人。”该校2015级毕业生刘欣告诉记者。他曾是朱志强的一名学生,现在两人既是同事也是“战友”。

“参赛方案设计一旦定下来,我心里就清楚能拿几等奖。”出于专业能力和职业敏感,朱志强对各种大赛的要求、标准都了如指掌。

在学校里提起朱志强,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年轻有为、热心科研、拼搏担当,他是学校名副其实的‘发明大王’。”该校教务处处长黄享苟告诉记者。朱志强酷爱健身,喜欢跑步、打篮球,永远是一个精力充沛、不知疲倦的人。

担任专业课老师期间,朱志强一人承担了10门专业课的教学任务。现在分管教学、党务等工作,他变得更加忙碌充实。“我会把一周的工作量尽量压缩,把70%的精力投入到科研工作中。”

凭借出色的业绩,朱志强作为高职院校代表,先后参加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称号。

朱志强远远没有满足于这些。他坚信,一个人可能走得更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2014年,他倡导并牵头组建机电技术创新协会、机电创新研究所,积极探索“导师+项目+团队”的教学模式,发挥传帮带作用,推动职业教学改革。

“目前,机电工程学院有2000多名学生,我的愿望是能够吸纳培养更多学生,通过我们的‘熔炉’计划,为国家输出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朱志强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将不辱使命,履职尽责,带头教好书、育好人,为教育事业再作新贡献,再创新佳绩。


关闭

  最新文章
· 【匠心育人30年巡礼】杨运秀: ...
· 【学习强国】朱志强:潜心科研 ...
· 【孝感日报】匠心筑梦育精英
· 学校科研工作暨“科研十佳”表 ...
· 【孝感电视台】优秀校友回校交 ...
· 【极目新闻】这群大学生,在农 ...
· 学校2020级“一村多”项目乡村 ...
· 【学雷锋 见行动】2022年学雷 ...
· 孝感市2022年度大学生征兵宣传 ...
· 学校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

Copyright © 2021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电话:0712-2868623 设计:信息化中心 0712-2838419